2011.10.26 -- 本會食品化工小組成立大會


• 時間:100年10月26日 上午10時
• 地點:台北市進出口公會
  一樓演講廳(臺北市松江路350號)
 

主席團:
北市進出口公會劉理事長國昭
北市進出口公會黃秘書長俊國
北市化工原料公會陳理事長光宇
北市進出口公會食品添加物小組暨北市化工原料公會食品化工小組
許召集人庭禎


為因應塑化劑誤用食品中,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為加強食品添加物管理,要求業者籌組專業公會,為服務經營食品添加物的會員,台北市進出口公會暨本會籌組食品添加物小組,訂100年10月26日(星期三)上午十時假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一樓演講廳共同舉辦成立大會,應邀出席的貴賓有: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  孫教授璐西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陳所長樹功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  陳理事長陸宏

並特邀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蔡組長淑貞做「食品添加物管理趨勢與方向」專題演講。

 
會議開始由台北市進出口公會黃秘書長俊國介紹貴賓,陸續由台北市進出口公會劉理事長國昭、本會陳理事長光宇代表公會致詞。

孫璐西教授致詞時表示,對食品業者來說,食品添加物是我們既愛又怕的東西,我們愛他對我們食品品質的提升,保存性、安定性及消費者的接受性,包括他的色、香、味、口感,甚至可以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怕的是消費者對他的排斥,因為沒有一個管道讓消費者知道什麼是食品添加物,為什麼要用食品添加物,食品添加物有什麼好處,反而大家聽到的都是負面報導,包括它的不安全,是不是有必要用,以及用他是不是只對業者有好處,害消費者吃了一堆有害的食物,這樣的結果造成消費者與我們業者之間障礙。事實上每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都需經過嚴謹的安全測試,不僅是他本身的安全性,包含他跟食品的交互作用所產生可能的不安全性,今天很高興看到這麼多業者在這裡加入這個組織,台北市進出口公會及台北市化工公會成立這個小組,不僅可以讓業者對政府機關能有發聲的管道,更可經由公會的宣導讓業者自我管理做的更好。

許召集人庭禎在致詞時表示,這個小組的成立,雖然我是召集人,但大家都貢獻了不少心力,誠如今天所邀請的四位貴賓,包括孫教授、蔡組長、陳所長及陳理事長。這是根據當初7月份召開的全國食品大會和專家會議中,希望業者能成立相關公會,來配合政府政令的宣導,或在草案擬訂時共同研討,當時這個會議的總主持人是孫老師,為因應當時的要求,我們就很努力的召集業者,在公會裡面把小組成立起來,今天很榮幸邀請到的幾位貴賓,也都是當時這個計劃的起創人,今天這個小組能很順利的組成,除了要感謝幾位業界的董事長及總經理們,也都共同幫忙去邀集業者來參加,更要感謝所有在座的業者,願意共同來促成這個小組的成立,希望這個小組成立的目的是能達到與政府主管部門可以做適度的溝通,在很多的草案的擬訂前,有某種程度的討論,讓法令的執行面更容易達到,而不是最後在公聽會上才發現草案已成立。這個小組的成立,希望能做到不管在政令的宣導上,在要求自有教育上、自主管理上都能與業者溝通,也希望在往後的時間能邀請主管機關及孫老師來指導我們。

接著由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蔡組長淑貞做「食品添加物管理趨勢與方向」專題演講。
Q&A時蔡組長也都詳盡的回答業者的提問,會議於中午時分結束。